搜尋舊文

2023年1月7日

學以致用

 


老闆最近跟我提到,她的行家在IG 上分享說很不願意教體驗班,原因是認為花上幾十萬和數年讀來一個藝術系學位,不是為了做陪笑的工作。老闆讀後很不是味兒,甚至感到冒犯。我想這就是當學位,或是學而致用成為人的包袱後的結果。

好多年前我也曾犯上這個錯,自詡成績不錯,投身社會能有番作為吧!事實是,學歷比我優秀的人很多,人脈比我要好的人更多,儘管是個小圈子,有些人第一份工作的起步點已經會比我好。別人在大展所長時,我在某個無人知曉的角落小修小補,修繕許多名不經傳的學生作品。大學幾年讀的東西大都派不上用場,而中學的範文到電視上唯一的文學節目都告訴大家:這喚作「無用之用」。

後來做低薪長工時的書店店員,才懂思考出版業和學習的意義:傳播資訊。無論在行業哪一個部分,工作都是把資訊傳予讀者,而大學所學的不過是整個行業裡的一小部分,甚至是最離地的一小部份。既然文學院並非職業培訓所,畢業生就可能須要學習其他職業導向的技能。最忌是為傲慢所困,不甘修習名銜上稍低的文憑。話又說回來,明明愈讀得多才愈懂自身的不足,我竟因為讀得好而有更大的我執,確實是犯上大錯。

於是就去考了健身教練,試著開拓另一條路。老闆認為,教泥可以是「陪笑」,更是與人共同經歷認識新事物的偉大過程,學生對它的印象好不好就取決在導師之手。譬如她很討厭數學,可能是她不幸地遇過教得很差勁的老師。許多人不喜歡運動,也可能是社會風氣和人生際遇的問題:沒有水平相當的伴、欠缺合適裝備和環境、未曾從中感受過好處和快樂云云。有種教練不是最高學歷或最多高徒,而是最能讓人享受並且進步。

總在學習如何對掌握的知識不卑不亢,在做乜都有人讚和彈中把握屬我的判準,坦誠的溝通才稱得上是尊重。

沒有留言:

WordCloud

WordClou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