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舊文

2023年1月9日

膝之痛


人一天約走萬步,一年就是365萬步,10年便是3650萬,我活到30歲也走了過億步吧!再微小的錯誤犯上億次,很容易就影響日常生活。

遊泰前數周,同行的家人意外仆倒,萬幸在出發前已無大礙,卻又跟我談起,他自從上一份工作後,外膝在勞碌整天後時常痛起來,怎樣按和捽痛處也無效。於是我們就在等候飛機、在酒店做了數個小測試,問及幾種情況,便聽他說起原來數十年來無法全蹲,患肢的小腿明顯比健肢幼,前側在按摩時更覺繃緊與痠痛,常常翹起痛腳,還有鞋底磨蝕的方式兩隻大為不同。我便告訴他,那些我曾在矯正運動中聽過的病狀,與她步姿和習慣的關係。

於是近兩周的夜裡,回到酒店房時我就為他按摩小腿前側,也給他按摩球放鬆臀部;配合一些腳掌和小腿的鍛煉,還有禁止他穿拖鞋(落沙灘時例外)和多注恴步姿。

他由滿腦想著是勞損、「縮筋」,對痛點與觸發點不同感到不可思議,到慢慢感受步姿和走路疲倦位置的不同,便再一次早餐時提起小時候的傷患:

在他還不滿10歲時曾撞傷臀部而得了長短腳。太嫲就帶他每天由荔景過海到灣仔駱克道看跌打,前後看了個多月才算治好。那時受傷的一邊也正是如今的痛腳。無法全蹲、小腿肌肉失衡等,會與那個月的步姿積習相關嗎?這就只有他知道了。

由了解自身到認識他人,用觀察和認識痛楚來建立關係,會成為我的一個重要面向吧!

沒有留言:

WordCloud

WordClou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