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舊文

2023年1月14日

卑微的福音



看《窄路微塵》後想起些從前在街工時遇過的人和事,好記得那時有前輩曾指:「基層團體能聚集的人,往往都以『騎呢怪』為主。」假使他們每都積極、勤奮、理性、聰明,毫無缺陷,其實很難會需要長期支援。而人的遭遇和環境,又常使我們陷入試探與困局。

Candy 這角色鮮活,都貼近「騎呢怪」常有的缺陷:反覆犯錯,一再逃避,弔詭地又自己知自己事。他跟女兒呻:「你大個咗一定好憎我」時,一句就道盡她的內疚,還誘導讀者細想,她跟家人的關係又是這樣嗎?跨代的憎恨和淪落像宿命一樣使人永無翻身。

又有說張繼聰的角色太童話,被一再拖累都仍然施予最大的援手。這固然非常幸運,也讓我想起基督(這電影根本是福音電影!),只要人誠心認罪悔改,都要被寬恕七十個七次。

窄哥是那種對犧牲有渴望,愛慕扮演救世主、耶穌的人吧。而Candy 犯的罪,在司法制度之下,還好可以完結:公司賠過款,罪人願意承擔,過錯就能真的過去。窄哥的寬恕總在遇上永遠無辜、可變,又象徵盼望的小女孩之後,人有閒錢和餘力又怎捨得不施幫忙呢?

要說真正的福音或天使,實際還是香港社會。《窄》反覆用為世所迫來驅使人行動,因為世界衰所以很易成為衰人;也因為身邊的好人待你好,所以你想成為好人。善與惡一直並存在這土地中,願我們在了解社會之惡的同時,也牢記和發現這裡的好。

最後想說,我喜歡這電影,也因著我生命中曾遇過許多良善的人,使我相信世間風光美好,嘗試做個唔太衰嘅人,謝謝你們。

沒有留言:

WordCloud

WordClou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