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舊文

2023年1月16日

痛感地圖

辦痛楚描寫工作坊幾乎找不到參考,畢竟痛是件獨特又個人的事,彷彿難以言傳。感謝藝術到家和Powwow的信任,讓我和參加者一同嘗試分享彼此身體的痛。


不時會碰到學生無從說起疼痛的情況:平時會肩頸膊痛、頭痛、腰痛⋯⋯到在我跟前,又恰巧沒事,或是在使用按摩球的時候,他們才發現一直誤解身體給予的訊號。工作坊的其中一項目標,正是讓不諳解剖學的參加者,透過按摩而來的痛感認識和發現身體,好傳達出來。

為此我向學員派發了一份「身體地圖」,邀請他們在按摩過後以圖像記錄感受,可以用符號、線條、顏色、深淺來記住痛楚。以免我們搞混剛才到底是左小腿前側和右大髀後側,抑或右小腿前側和左大髀後側不適。像我的下半身是左邊脛前肌、趾屈肌、闊筋膜張肌等長期痠痛,右邊只有膕繩肌較緊;上半身就是整個左背都有不同程度的痠軟,右邊無感。

那些疼痛有時來得凶猛急促,有學員說如被硬物擊到身體深深處(闊筋膜張肌)、如琴弦的筋(脛前肌)。也有說感到按摩球很軟,但自身太硬(小圓肌)太繃緊,那種疼痛令人上癮般想一再施加力度。雖然我想盡量避免,但也不乏學員在預料以外的位置因強烈感受而大呼小叫,還好他們事後似乎都很享受和驚喜,彷彿只有我在白擔心。

記錄結束後,便待他們整理和逐一分享,我們的討論都圍繞姿勢、舊患、習慣。我有半邊腦想把討論帶回文字和圖像的表達之中,另一邊又像面對矯正運動的口試,盡力維持資訊準確、實用、淺白。再有機會主持的話,真要把探討部位縮窄到下肢、上肢或肩頸就好。全身的講解豈有充足時間呢?

近年常見不同的藝術手法應用在關注參加者的精神健康之上,我現在算是嘗試用相近手法提醒參加者關注身體健康,願能再有機會跟大家一同觀照自身。


沒有留言:

WordCloud

WordClou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