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舊文

2023年2月11日

所謂厚重

提早一個月預約慈山寺的參學時間,可幸工作不困身能避過周末到訪。這也算是我在港到過最好的寺廟。




全港共有兩家私廟,慈山寺是其中之一。寺內環境非常清優,據說參考了五台山佛光寺、奈良東大寺,我只到過後者,皆是讓人歡喜平安之處,不必定高低。到訪之晨下著毛毛細雨,寺中廣場也無一處凹陷水窪,盡見造工的精緻細心。

寺內設大雄寶殿、彌勒殿,都是恢宏好看。乃至於高聳的觀音像,在霧雨間立於八仙嶺下而不立於山巔,更見觀音對人間的親切靈氣。

觀音像下是個佛教藝術博物館,收了些北朝至清末的佛像、雕塑與佛經,也有從犍陀羅貴霜王朝、泰國、緬甸、尼泊爾、日本來的,展品重質不重量。最是難得的是,展館內有經室,參學者能從門窗窺視經冊的外表,一本本還被彩布裹上,即使未算目睹佛理,也算知道佛理封面的顏色。

若說參學是要了解佛理,那真是要難倒寺房,或是太小覷佛理。漢傳佛教畢竟也重微言大義,博物館的短片只能於數分鐘內點出大乘佛法的宏願,也難以窮盡諸法無相的意味。我想要參學的,更是寺內的管理、建築予人的印象。

小小的博物館內,燈光的處理、入場的流程、洗手間與儲物箱等設施,處處周到,非常重視參學者的體驗。甚至足以讓人相信,這些都是修學佛法能臻至的境界呢!

半天的遊訪又讓我憶起,舊時代的人講究排場,並非為著炫富。實在是讓我這些出身草根的,也知道世間的厚重,不至於貧薄。儒生還是多了解塵世的高與低,才知書上記的事依然偏蔽狹小,不致因個人的偏好而夜郎自大。

沒有留言:

WordCloud

WordClou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