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舊文

2023年1月25日

筷子雜談

碰巧是新年,寫些中華文化的雜文。

前陣子跟老闆吃飯,枱上的筷子碰巧兩隻都稍有不同,按理是餐廳入貨批次前後不一。我就以掌故佬(或是老高)的認真口脗向她胡謅:

「哦!你終於發現到?呢種叫做鴛鴦筷子,亦有人叫佢陰陽箸,陰係虎口位夾嗰隻,陽就係食指同拇指夾嗰隻。陽筷主動,陰筷係內收做支撐,乃係中國陰陽哲學嘅體現⋯⋯」

慣了聽我一本正經說幹話的老闆,聽到陰陽哲學一部分已沒興趣理會。當年念中文系時,我的畢業論文也是在研讀文人的胡謅呢!真是愈博覽就容易發現,多少「才子」、「大師」也是如此。講得興起的我也就查查有多少關於筷子的幹話。果然《灼見名家》在2018年就有一篇轉載已仙遊的淨空法師的微信文章,內容正是以陰陽解釋筷子,又指筷子標準長度是七寸六分,代表人有七情六欲。

筷子有標準長度嗎?大家把家中的筷子拿出來比對就知。但把「七寸六分」穿鑿成「七情六欲」算是幹話的功力!記得史上各朝都曾多次調整度量衡的話,應不難猜到,數千年歷史的中國所使用的分寸都不同,像秦漢之時的七寸六分約是17.6cm,到了明清就是25.8cm。這足證明二千多年的中國人,情和欲都多了近50%呢!

目前已無法找到該微信,文章是否淨空法師本人所寫,我很懷疑。我沒有懷疑的,只有「灼見名家」刊登幹話的水平。



沒有留言:

WordCloud

WordClou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