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舊文

2023年4月11日

微爛




前天泊在天橋下的單車被移到一旁,我已心知不妙。上前檢查後,上三十年老舊的Giant沒有表面破損,只是前轆轉動時會發出「er⋯⋯er⋯⋯」的聲響,也明顯不順暢。推到店家檢查,職員告訴我:「係個轆入邊條軸殽咗,要成隻換。但一換就換一對。」店家還說新轆要過千元,你泊街的話風險太大了,便叮囑我踩到不能踩時才換吧。


小商戶重視信譽與服務,這易手單車也是他賣的,才不到700元,換新輪子著實說不過去。但它已陷入一個「微爛」的狀況,有明顯缺陷又未壞到不能用。單車平常在區內踩的,真在路上壞至「無法再踩」,步行回到市區也是半小時內的事。新界的單車賊又非常猖獗,常常看到泊街的桿上鎖剩一個彎掉的前轆、一副沒有車轆與座椅的車架。我也曾在區內遇上我從前曾被竊取的單車,壞掉的左腳腳踏也被置換了,我只能無可奈何地看著它好端端立在街上的模樣。


到底如何的狀況,方是踩無可踩呢?要到車轆都不會轉動、隨時有讓我掉下的安全風險時嗎?微爛的單車,又會否使我的踩踏姿勢改變,進而長期使身體有未能料想的勞損嗎?如此一想,千多元一對轆就算不值得,薄情的我也應該再省點錢買另一台單車了吧?


好與爛不是非黑即白的關係,而是一種程度。在一些人眼裡還未需要砍掉重煉,還值得修修補補;可在另一人眼中卻已是爛透了,勉強維持不是拖延問題就是製造更多問題。有時可悲的是,當早就錯過了修補的時機,到問題一發不可收拾時,才在自我陶醉地擔當悲劇英雄。輕如一段關係,重如一座城市,簡單像一雙鞋子,複雜像一個身體,小至一架單車,大至一間公司, ⋯⋯好像說得遠了。

沒有留言:

WordCloud

WordCloud